2011年12月6日星期二

RQ-170 无人驾驶偵查機


Lockheed Martin RQ-170 Sentinel

The RQ-170 Sentinel is an unmanned aerial vehicle (UAV) developed by Lockheed Martin and operated by the United States Air Force (USAF). It has been deployed to Afghanistan as part of Operation Enduring Freedom.

RQ-170 哨兵是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一种主要用于对特定目标进行侦查和监视的隐形无人机,也被称作“坎大哈野兽”。它曾在持久自由行动中被部署在阿富汗境内,有消息称它也将被部署在韩国。

研发
2001年EP-3E侦察机在中美撞机事件之后在中国迫降,致使美国国防部下决心研发一种隐形无人机,以避免涉密装备和机组成员落入其他国家。RQ-170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诞生的,它由洛克希德·马丁著名的臭鼬工厂设计,与之前的一些隐形无人机,如RQ-3暗星,在设计上有相似之处。采用无尾飞翼的气动设计,搭载一台涡扇发动机作为动力。据估计,RQ-170的翼展在20米左右。代号中的“RQ”意味着RQ-170是一种不携带武器的无人机,是第一种被证实承认的采用隐身设计的无人机。

部署2009年12月4日,美国空军首次证实了RQ-170的存在。持久自由行动中,RQ-170被部署在阿富汗境内。由于2007年年底在阿富汗南部坎大哈国际机场露面,它获得了“坎大哈野兽”的外号。值得注意的是,在阿富汗的塔利班武装目前既没有防空导弹,也没有雷达,所以RQ-170的隐性性能对于阿富汗战场并没有多大意义,RQ-170在阿富汗的部署很可能是针对中国。另有消息称RQ-170将被部署在韩国,以便对朝鲜进行监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