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星期日

夜航安全吗?

开汽车靠司机目视,而飞行员靠仪表飞行。现代中型飞机以上无论白天还是黑夜,都是靠仪表飞行。

仪表能精确地指示飞机的姿态,方位,速度,高度,气象状况,特别是新一代飞行计算机管理系统,具有导航,制导,性能管理的功能,保证了飞机沿着正确的航线飞抵目的地。

飞行员在操作过程中,主要是监视各种仪表,夜间着陆和白天一样,使用先进的无线电助航设备和仪表着陆设备,加上跑道的灯光助航为飞行员提供了方便所飞机起飞前的准备工作。
  
亲爱的朋友,当您轻轻松松的坐在飞机上等待起飞时,你是否知道航空公司的服务人员为了飞机能准点起飞做了多少准备工作吗?
  
首先,航空公司向当局申请您出发地与目的地之间的航线。拿到经营许可证后,公司的情报部门会测定出这条航路上的基本情况,就象汽车行使要经过若干红绿灯一样。这些情况里有导航台、塔台、信标台等一系列交通管制情报。然后结合当天的飞行,给出一航路上的天气状况,包括风向,高度,雷雨区,以避免飞机飞行受影响。

飞行高度,飞行禁区等因素也在考虑之列。情报部门还要给出飞机因不能降目的地而备降的机场。这是飞行管制的情况。
  
然后最重要的是飞机要经过维护人员严格的检查,这里面包括对飞机机械、电气、电子方面的检查。只有取得维护人员的准许盖章才能飞行。比如当飞机座椅上的安全带坏了,按照民航条件规定,这是禁止放飞的。

现代飞机上装有一个计算机系统,它会自动诊断飞机各个系统的状况以确保每个部件工作正常。经过这些工作,具有整机放飞的人员向飞行员交接飞机。这些严格仔细的把关工作,使得你乘坐的飞机既舒适又安全。
  
在得知飞机可以起飞以后,航空公司的各种补给车会给飞机和您提供旅途所需的东西,有专门的食品车,会送上可口的饭菜、水果、饮料。而礼品车会给您配备精致难忘的小礼物。饮水车会向飞机输送干净的饮用水。货运车会把行李货物放入货舱内。

娱乐补给包括您旅途上想要看的报纸,杂志,听的磁带、录像带等等。当然还有加油车,会给飞机加上充足的燃油。
  
以上准备工作做好后,客运部门的服务人员会引导您上飞机。在起飞前二十分钟,会关闭检票口,所以您一定要提早半个小时检票,否则会误机。
  
最后,商务部门的工作人员会给出这架飞机的配载情况,这主要提供给飞行员飞机的实际重心,以驾驶飞机。好了这一切都结束后,飞行员请示塔台后载着您飞向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