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星期一

飞行中舱门能打开吗?

多年来,好莱坞制造了不少人被吸出飞机的毛骨悚然的惊险镜头。这成为一些人最可怕的噩梦,但也是最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首先,民用飞机是用极为坚固的材料制造的。这些材料重量轻,但是结构极为坚固,甚至还有“容错”设计,就是说如果结构的一个部分出了问题,其它部分将承受那部分的荷载,飞机将继续安全飞行。

另外还有一个综合项目,来保证老龄飞机的结构完整,这个项目包括对飞机进行定期检查、更换结构部件和改装等。  

至于舱门,飞机一旦进入空中并加压,舱门是无法打开的。为了便于旅客呼吸和感觉舒适,飞机要加压至相当于8000英尺高空的大气压。由于飞机通常在30000英尺的高空巡航,飞机内部的气压比外部高得多,这个压差的存在使舱门不可能打开,即便有人想这样做也不可能。  

如果有必要紧急着陆,飞行员在飞机下降时会使客舱慢慢释压,这样在飞机着陆之后就能立即打开舱门。紧急出口可在飞机着陆后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