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星期一

飞行中听到的那些古怪噪音是什么?

在航空旅行的初期阶段,人们普遍把飞机称为“飞行机器”,事实上就是那么回事。

在飞行中你处于一个巨大的复杂机器中。因此,听到许多古怪的声音不足为奇。其中一些声音如下:   

起飞之前和近地着陆时像钻孔机似的尖利噪声----那是飞机张开机翼上的副翼和前缘缝翼的声音。这些金属板张开时能增加机翼的面积和曲率,有助于低速阶段的飞行。你听到的是传动装置张开那些金属板所发出的声音。   

飞机起飞前的尖声呜鸣----那是发动机为起飞而加速转动发出的声音。飞机一旦进入空中,飞行员将关小油门。飞机巡航时发动机的声音从呜鸣变为近似蜂鸣。   

起飞或穿越湍流时的格格声----那是发动机在起飞时振动或飞行遇到湍流期间,顶部行李箱和机舱其它部位物品互相挤撞发出的声音。那不是飞机的断裂声!   

起飞后地板下面发出的重击声----那是起落架收进机腹和起落架舱门关闭的声音。   

着陆之后的咆哮声----那是飞机接触跑道时帮助其减速的反推装置发出的声音。反推装置将进入发动机的气流向相反方向转换,因此声响巨大。飞机在设计上是使用刹车的,但是机组通常利用反推装置帮助减少刹车系统的磨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