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星期一

飞机跑道为何南方长北方短

一个现代化机场,跑道大多长3000~4000米,宽40米以上。对如此长的跑道,有人可能会问:为何跑道要修这么长,且南方的跑道比北方的更长呢?      

跑道长度首先要满足计划使用该机场的多种飞机的安全起降要求,通常以最高机型的起降距离为主要依据。如新建一座机场,拟起降波音747飞机,因该机起飞距离需3000余米,方可离地升空,所以跑道长度要选择在3200米以上。不过跑道长度还应依据当地的海拔高度、气温以及跑道坡度等数据综合计算,然后才能确定跑道的长度。      

按照空气动力学原理,飞机起飞的滑行速度与空气的密度关系很大,当实际气温比标准气温高10度时,飞机起飞的滑行距离就要增加10%~11%。这是因为,当气温较高时,空气的密度减小,使发动机的推力和螺旋桨的拉力减小,飞机的滑行速度相对会慢一些。在这种情况下,要使飞机达到规定的起飞速度,就必须加长飞机在跑道上的滑行距离。当气温降低时,空气的密度增大,飞机增速快,相对于温度高时,飞机可以缩短在地面的滑行距离而达到起飞速度。

中国南方气温一般都高于北方,所以民航客机在南方的机场起飞时,其在地面的滑行距离就比在北方机场滑行的距离要长。与此相应,中国南方机场跑道设计的长度,通常要比北方机场的跑道长。